氢能动态

您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信息公告 > 氢能动态

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:燃料电池是未来10年重要投资

来源:  作者:  发布时间:2016-06-17 10:58:21

  据中财网 燃料电池是未来10 年重要投资方向,加速拐点预计在2020-2025 年:

  燃料电池汽车,不改变用户驾驶习惯,解决了锂电池续航里程焦虑和快速补充能源的问题,在低温启动、循环寿命与回收技术上也接近内燃机的性能,被认为是下一代能源技术。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展望,美国、欧洲、日本为了实现2 摄氏度的温控目标, 2050 年燃料电池乘用车保有量将达1 亿台,占比约30%。目前成本、加氢站、氢气来源是横在燃料电池面前的三座大山,需要迈过。预计市场加速向上拐点将于2020-2025 年出现。

  受益于补贴政策与技术引进,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或快于预期:

  2016-2020 年中国燃料电池的发展,或类似2009-2014 年的锂电池的路径,技术从很不成熟到接近商用,成本上有大幅下降空间,产业推广阶段是从示范运行逐步过渡到商业推广。然而,近期我们看到一些有利因素,包括2017 年的补贴不退坡、外资技术的引进,可能会导致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步伐快于预期。我们初步估计2017 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约1000 台,到2020 年保有量约1.5 万台,对应市场规模在60-70 亿元。

  中国厂商在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机会:市场公认中国与日本、韩国、德国在燃料电池产业的技术差距至少10 年,尽管如此,我们认为中国厂商在以下几个领域仍有投资机会:1)通过引进外资技术与人才,共同培育国内市场;2)在一些关键零部件领域的突破,如膜电极、质子交换膜;3)基础设施技术门槛相对低,利于中国本土企业进入等。